网站首页   机构概况   公告公示   环境执法   污染防治   建设项目环评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污染防治
滚动新闻:
 

定州市环境保护局 关于河北省“十三五”利用处置危险废物 污染防治规划项目进展情况

时间:2018-02-12 14:48:23  来源:  作者:

定州市环境保护局

关于河北省“十三五”利用处置危险废物

污染防治规划项目进展情况

    为切实加强我市危险废物利用处置工作,推动我市现有危险废物经营单位改造升级,促进我市危险废物利用处置设施合理配置,根据省环保厅办公室印发《河北省“十三五”利用处置危险废物污染防治规划》(冀环办发〔2016〕221号)要求,结合我市实际,特对规划中涉及我市的危险废物处置单位的建设情况进行了检查核实,现将情况报告如下:

一、我市危险废物处置现状

我市现有危险废物产生企业106家,年产危险废物约3400吨,主要为:精(蒸)馏残渣、废漆渣、废磷化渣、电镀污泥、废有机溶剂等,全部委托市外有资质的危险废物处置单位无害化处置。

“十三五”利用处置危险废物污染防治规划出台前我市的危险废物处置单位为定州市冀环危险废物治理有限公司,该公司2012年取得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处置能力为:年焚烧危险废物1100吨、医疗废物400吨、年处置15000吨废活性炭再生;年焚烧危险废物8000吨项目于2017年建设完工,未取得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该公司于2017年4月被省厅吊销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因涉嫌污染环境罪,主要负责人董志南被公安机关取保候审)。2017年7月该企业被碧水源公司全资收购,目前,该公司危险废物处置设施已基本拆除,重建危险废物处置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正在审批中。

二、“十三五”规划中的危险废物处置单位建设情况

   “十三五”利用处置危险废物污染防治规划中我市新增的危险废物处置单位为:河北天诺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年处置3万吨废硅藻土助滤剂循环利用项目及河北瀛源再生资源开发有限公司年处置20万吨废矿物油综合利用项目。目前,河北天诺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年处置3万吨废硅藻土助滤剂循环利用项目已通过环境影响报告审批,主体工程建设已基本完工;河北瀛源再生资源开发有限公司年处置20万吨废矿物油综合利用项目处于科研、项目谋划阶段。

三、存在的问题

规划中我市拟新建的两家危险废物处置单位全部为HW08废矿物油及含矿物油废物类,申请规模较大、类别单一,无法满足我市现有危险废物的处置种类,且我市产生的HW08类危险废物量小,完全不能够满足两家企业的处置需求。处置其他省市的废矿物油,转移风险大,运输路途长,环境监管难。

四、工作建议

科学发展危险废物利用和服务行业;开展危废第三方管理和治理;发展分类收集、贮存和预处理服务业;落实危废处置保证金制度。

 

 

                                                                              2018年2月9日

 

 
   
 
 
Copyright © dingzhoudaily.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定州生态环境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冀ICP备14019100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冀新网备132014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