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机构概况   公告公示   环境执法   污染防治   建设项目环评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环境执法 > 环境执法
滚动新闻:
 

河北旭阳信息公开

时间:2015-03-04 09:48:15  来源:  作者:

 

河北旭阳焦化有限公司
(一) 基础信息,包括单位名称、组织机构代码、法定代表人、
生产地址、联系方式,以及生产经营和管理服务的主要内容、产品及规模
单位名称:河北旭阳焦化有限公司
组织机构代码:75546366-0
法定代表人:王英其
生产地址:唐河循环经济产业园区
河北旭阳焦化有限公司是旭阳集团全资子公司,位于河北省定州市唐河经济循环产业园区,占地3000亩,成立于2003年10月,现有员工2000余人。自有铁路专用线15公里,主要产品有冶金焦炭、煤焦油、粗苯、硫酸铵等。经过几年的发展,现有7座国内先进的捣固型焦炉及配套化产品回收系统,形成年产296万吨焦炭、10万吨甲醇和10万吨合成氨的生产规模。
(二) 排污信息,包括主要污染物及特征污染物的名称、
排放方式、排放口数量和分布情况、排放浓度和总量、超标情况,以及执行的污染物排放标准、核定的排放总量。
 

类别
排污口
污染物
排放标准
(mg/m³)
排放现状
(mg/m³)
废气排放现状
 
煤破碎、筛运焦除尘器
颗粒物
30
15
装煤
颗粒物
50
20
二氧化硫
100
14
推焦
颗粒物
50
18
二氧化硫
50
6
焦炉烟囱
颗粒物
30
9
二氧化硫
50
43
氮氧化物
500
410
硫铵结晶干燥
颗粒物
80
12
30
10
甲醇、合成氨废水外排
项目
标准值
(mg/L)
排放现状
(mg/L)
PH值
6-9
7.11-7.3
悬浮物
100
7
化学需氧量(CODcr)
350
13
氨氮
25
4.75
石油类
10
0.14
固废排放
焦油渣
配入炼焦煤中
1873t/a
脱硫废液
配入炼焦煤中
12084 t/a
污泥
配入炼焦煤中
193 t/a
再生器残渣
配入炼焦煤中
353 t/a
废催化剂
委托有资质的厂家进行回收处置
65 t/a

备注:污染物核定排放总量为
SO2排放量:488.75吨/年
NOX排放量:2043.6吨/年
COD排放量:85.45吨/年
氨氮排放量:5.7吨/年
(三) 防治污染设施的建设和运行情况
河北旭阳环保治理设施主要包括:煤场喷淋设施、粉碎机除尘器、焦炉地面除尘设施、筛运焦除尘器、脱硫设施、污水处理站、等设施,公司加强环保设施管理,保证了环保设施正常运行,防止污染,改善了环境质量。
1、主要废气污染源及其治理措施
(1)煤场无组织扬尘
原煤在煤场贮存及装卸作业过程中产生的风起扬尘,呈无组织排放。
治理措施:煤场四周设置防风抑尘网,场内安装喷水设施来降低无组织粉尘外排。
(2)卸煤废气
原煤由火车或者汽车运输进场后,在卸煤间内进行卸车时产生一定的粉尘。
治理措施:卸煤废气均采用喷水抑尘。
(3)煤预破碎废气
在对粒径较大的煤进行预破碎过程中产生一定的粉尘。
治理措施:对破碎机设置密闭集气罩,收集后各送至1台袋式除尘器进行净化处理。
(4)煤破碎废气
对配合煤进行进一步破碎过程中产生一定的粉尘。
治理措施:对破碎机设置密闭集气罩,收集后各送至1台袋式除尘器进行净化处理。
(5)装煤烟气
煤饼从焦炉机侧向炭化室装煤时,煤料突遇高温产生大量荒煤气和烟气,炭化室喷出大量烟尘。
治理措施:采取无烟装煤技术,采用炉顶导烟车双U导烟将炉顶产生的烟气导入临近炭化室,装煤烟气在高压氨水形成的负压下吸入邻近炭化室,从而起到消烟除尘作用。装煤过程中除少量炉头烟气外,无其他废气污染物外排,采取除尘地面站技术对装煤烟气(炉头烟气)进行收集和净化处理,即在机侧炉顶安装半密闭式集气罩,装煤时将装煤车上自带收尘管道与该集气罩对接,同时装煤车上自带管道另一端与皮带小车相连,启动风机,机侧炉门外溢的烟气通过集气罩抽入集尘管道送除尘地面站处理,而后通过排气筒排放。
其中焦炉装煤均采用装煤除尘地面站。
 (6)推焦废气
出焦烟尘主要包括炭化室门打开散发出残余煤气,推焦时炉门散发烟尘,焦炭落入熄焦车或熄焦罐时产生一定量的粉尘。
治理措施:焦炉均采用带集尘罩的拦焦机+皮带风管+除尘地面站进行捕集和净化。在导焦车上部设置集尘烟罩,在地面站除尘风机的作用下,收集到废气通过皮带风管进入除尘地面站经布袋除尘器净化后外排。
其中焦炉推焦均采用推焦除尘地面站。
(7)焦炉烟囱烟气
焦炉碳化室以净化后的焦炉煤气为燃料,产生热量用于焦炉的正常生产。焦炉煤气燃烧过程中产生的烟气通过120m以上高烟囱外排。
(8)管式炉烟气
管式炉以净化后的焦炉煤气为燃料,燃烧后直接排放。
(9)湿熄焦废气
采用湿熄焦工艺,熄焦过程中熄焦水遇赤热红焦产生大量蒸汽并夹带焦尘。
治理措施:熄焦塔顶部均设有折流板式除尘装置对熄焦烟气进行除尘后由熄焦塔顶部排入大气。
 (10)焦炭转运筛分废气
经熄焦降温后的焦炭通过运焦皮带进入筛焦楼进行筛分,以区分不同粒径的焦炭。在皮带转运、筛焦楼落料、筛分过程中产生一定的粉尘。
治理措施:在各皮带转运点、筛焦楼落料点、筛分机处均设置集气罩收集废气后送至泡沫除尘器净化处理后外排。
(11)硫铵干燥废气
离心机分离出的硫铵晶体加热干燥过程中产生的废气。
治理措施:经旋风除尘器净化处理后外排。
(12)氨水澄清槽废气
机械化氨水澄清槽在焦油、氨水分离过程中挥发出部分含有H2S、NH3、酚类、苯等污染物的废气。
治理措施:设置了1座“水洗+洗油塔”净化处理设施来对机械化氨水澄清槽废气进行净化处理。
(13) 脱硫、硫铵等储槽废气
脱硫再生塔、泡沫槽等储槽以及硫铵工段各储槽挥发出部分含有H2S、NH3、酚类、苯等污染物的废气。
治理设施:设置了1座“酸洗塔+水洗喷淋塔”净化处理设施来对脱硫再生塔、泡沫槽等储槽以及硫铵工段各储槽挥发废气进行净化处理。
(14)焦炉炉顶无组织废气
焦炉在生产过程中炉顶由于水封等密封不严导致部分荒煤气外溢,呈无组织形式放散。
2、主要废水污染源及其治理措施
焦炉主要废水污染源为:净环水系统排污水、生活污水、生产废水,其中:净环水系统排污水部分作为绿化及道路洒水、地坪冲洗水、除尘灰加湿用水、煤气水封水、上升管水封水,其余用作酚氰废水处理站调节池补水;生产废水全部排入酚氰废水处理站进行处理,生活污水经化粪池处理后全部排入酚氰废水处理站进行处理。
河北旭阳厂区现有3座酚氰废水处理站,用于接收处理厂区生产、生活废水。该处理站采用“A2/O生物脱氮”处理工艺对酚氰废水进行处理。厂区酚氰废水处理站处理后水全部用于湿熄焦装置,不外排。
(四) 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及其他环境保护行政许可情况;见附件
(五)其他应当公开的环境信息。(有清洁生产的把清洁生产附上)
列入国家重点监控企业名单的重点排污单位还应当公开其环境自行监测方案
 
 
 
 
 
 
 
 
 
 
   
 
 
Copyright © dingzhoudaily.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定州生态环境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冀ICP备14019100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冀新网备132014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