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机构概况   公告公示   环境执法   污染防治   建设项目环评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环保宣教
滚动新闻:
 

定州市大气污染防治成效显著

时间:2016-09-27 10:07:08  来源:定州日报  作者:

       定州市在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中,突出问题导向,坚持严字当头,实字为先,集中力量开展治污攻坚和联防联控,大气污染防治取得明显成效。
  严管燃煤污染。燃煤污染是造成定州市大气污染的重要因素。对此,定州市先后出台了《定州市煤炭压减计划》和《散煤污染治理行动实施方案》,重拳出击,铁腕治污。实施集中供热工程,拆除燃煤锅炉230台,共计445蒸吨,城区集中供热面积达到630万平方米。持续加大企业煤改气、煤改电、煤改生物质燃气工作力度,计划今年底取缔所有工业企业燃煤锅炉。引进国际领先的德国被动式建筑理念,谋划实施占地5平方公里的国内首个被动式建筑示范园区。同时,大力推广高效清洁燃烧炉具、洁净型煤,建成博达、宏利两个年产68万吨的洁净型煤生产企业,建设型煤配送网点60余个,加快推进秸秆(生物质)成型燃料压块项目,削减替代农村散烧燃煤。通过努力,燃煤总量由2013年的1079万吨减为现在的899.9万吨。
  严防扬尘污染。采取“零点行动”,对全市83个建筑工地、50个砂石料场、25个混凝土搅拌站不间断巡查,不达标一律停工整改。对107辆渣土车实施密闭运输,安装卫星定位系统。对城市建成区主要街道实行“双十五”标准(每平方米浮尘不超过15克,垃圾落地不超过15分钟),借鉴石家庄、宁夏中卫等地经验,购置雾炮、高压冲洗、中型洗扫等各种环卫作业车辆49台,机械化清扫率由70%提高到88%,市区主次干道实现全天候洒水作业,多功能抑尘车规范运行,大气扬尘得到有效防控。
  严控尾气污染。采取多种措施向机动车尾气污染“亮剑”,淘汰黄标车5090余辆,划定黄标车禁行区,严禁黄标车驶入市区。建成3个机动车尾气检测站点,对年检车辆严格检测,防止不达标车辆上路行驶;鼓励高速公路无障碍通行,共安装ETC装置5万余个,有效减少了机动车尾气排放。同时,加强油品质量监督,全市59座加油站全部供应国五车用汽、柴油,并安装油气二次回收装置,减少油气排放。
  严治工业污染。推进工业企业全封闭管理,加大工业企业减排力度。以钢网、铸造、橡塑等传统行业为重点,全面推行清洁化生产,因企施策开展煤改电、煤改气、煤改兰炭等。截止目前,全市53家钢网企业完成煤改气,91家铸造企业完成煤改电,28家防水卷材企业完成封闭式生产和污染治理设施的升级改造。规划建设占地2万余亩的北方再生资源产业基地,所有废旧橡塑加工企业入园生产,实现统一管理、集中治污,取缔园区外1400余家非法废旧塑料加工摊点。对重点企业实行强化减排措施,实施旭阳焦化有限公司封闭式专项治理;完成国华电厂4台机组的超低排放综合整治;河北长安、保定长客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工程正在实施。
  严抓面源污染。实施生物天然气项目,引进德国技术,利用畜禽粪便及农作物秸秆制作沼气,压缩成生物天然气,目前该项目进展顺利,年内投产。加大秸秆禁烧力度,落实市领导包乡、乡领导包村、村干部包地块的领导责任分包机制,成立25个督导组,24小时巡查,严防死守,创造了我市连续八年无卫星监控着火点的记录。推进餐饮油烟污染治理,对未按要求安装油烟处理设备的依法关停。今年以来共安装油烟净化装置117台、治理烧烤摊点100余个。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实施投资7300多万元涉及319个村的南水北调沿线重点区域农村环境整治项目,有效解决垃圾围村及农村面源污染问题。
  严格预警机制。成立应急指挥中心,完成应急监控平台建设,实现与省应急中心联网。定期修编《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和《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加强应急演练,对出现的重污染天气和突发环境事件及时应对。严格落实环保部门与气象部门的定期会商制度,如遇极端天气及时发布预警信息。
    

 
   
 
 
Copyright © dingzhoudaily.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定州生态环境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冀ICP备14019100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冀新网备132014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