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机构概况   公告公示   环境执法   污染防治   建设项目环评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环保宣教
滚动新闻:
 

空气污染物的“前世今生”

时间:2016-04-02 10:25:15  来源:城市快报  作者:张珊珊

今天是“3·23”世界气象日,最近这两年,夏天的大雨暴雨、不时就会出现的雾霾令市民印象深刻。昨天,天津市气象局运顺利副局长及南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冯银厂分别对今年世界气象日的主题“监视天气,保护生命和财产”以及目前空气中的各种污染物进行了解析。
    自动气象观测站网
    市区密度小于4公里
    今年世界气象日的主题是“监视天气,保护生命和财产”。受到地球变暖等因素的影响,津城降水偏多、雾霾明显的特点越来越突出,对此,运顺利副局长表示,目前,气象部门在预报天气的同时,也在监视着天气的变化。各个地区气象监测设备的配备也是预报天气准确率是否更高的一个因素。据悉,本市现在有14个国家级自动气象站,247个区域自动气象站,初步形成了市区距离小于4公里、区县小于8公里的天津区域自动气象观测站网。
    目前,新一代天气雷达网规模和技术水平位于世界前列,实现了6分钟一次的数据实时传输和全国及区域联网拼图。国家级地面气象观测站实现了对温度、湿度、气压、风速、风向、雨量等基本气象要素自动化观测,观测频率达到分钟级,数据可用率超99%。而无人自动气象站,观测资料可逐小时上传,在重大活动和重大气象灾害应急响应期间可实现5分钟加密上传。
    空气污染物的类型
    经历了三个变化阶段
    去年年底至今,津城雾霾接二连三出现,甚至让空气质量指数多次“爆表”。专家说,其实,随着时间的推延,空气污染物也有一个渐变的过程。
    南开大学冯银厂教授表示,现在的空气污染物比较复杂,分析结果显示,城市颗粒物污染的类型也在逐渐发生变化,从新中国成立到“九五”期间,空气中的污染基本来自煤烟型污染;而“九五”末,污染由煤烟型污染向煤烟、机动车尾气、扬尘等混合性污染转变;“十五”到“十一五”期间,污染则逐步向复合型污染过渡。随着车辆数目的日益增加,机动车尾气排放对PM2.5“贡献显著”。
    很多市民都好奇如何采集空气污染物,甚至有些市民猜测采集空气污染物是不是也像采集水样一样使用瓶子。对此,冯教授解释道,空气中有各种污染物,如PM10、PM2.5等,这些污染物都需要由对应的专门采集器来采集,然后进行数据分析,并非市民想的那样用瓶子来采集空气污染物。冯教授表示,如果市民们都可以尽可能低碳出行、节约用电、杜绝露天焚烧、少放鞭炮,加之增加树木的种植,空气污染肯定会有所改善。
 
   
 
 
Copyright © dingzhoudaily.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定州生态环境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冀ICP备14019100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冀新网备132014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