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机构概况   公告公示   环境执法   污染防治   建设项目环评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环保宣教
滚动新闻:
 

厦门人的先见之明说明了什么

时间:2015-11-25 15:54:05  来源:  作者:

文/张曙光
中国现在有许多事情很难以常理度之。上个月,漳州古雷PX项目又一次发生特大爆炸,似乎再一次证明了厦门人的先见之明。
事情缘由还是8年前。2007年5月下旬,许多厦门市民接到了一条莫名其妙的短信。短信的内容是:“翔鹭集团合资已在海沧区动工投资(苯)项目,这种巨毒化工品一旦生产,意味着厦门全岛放了一颗原子弹……我们要生活、我们要健康!国际组织规定这类项目要在距离城市100公里以外,我们厦门距此项目才16公里啊!为了我们的子孙后代……”这条消息很快在市民中传播,引起当地社会的震动。众多市民以散步的方式表达自己的不同意见。

据专家介绍,PX,即对二甲苯,属于芳烃的一种,是化工生产中非常重要的原料之一。据《全球化学品统一分类和标签制度》和《危险化学品名录》,包括美国、澳大利亚在内的很多国家,PX都不属于危险化学品。欧盟把PX列为“有害品”,原因是只有当人体吸入过量PX时,对眼睛及上呼吸道有刺激作用,可能出现急性中毒反应。PX项目安全生产工艺非常成熟,迄今为止,世界各国的PX装置均未发生过造成重大环境影响的安全事故。如日本横滨NPRC炼厂PX装置与居民区只隔一条高速公路,新加坡裕廊岛埃克森美孚炼厂37万吨 /年PX装置离新加坡本岛居民区2.6公里,美国休斯顿PX装置距城区也仅有1.2公里。

虽然在厦门PX事件中,企业、官方和专业人士都一再解释PX项目完全不是民众想象得那么可怕,那条在厦门散步事件前广为流传的短信完全是危言耸听,但事态并没有按官方和企业、专家们预想的方向发展。不但如此,后来全国各地又出现了多起民众抗议PX项目落地的事件。在化工界人士看来,民众对抗PX项目事件实在是不可思议。在化学工业中,比PX更加有毒有害的危险化工产品成千上万,中国民众怎么居然会对这个“性情相对温和”的化工产品视如洪水猛兽?至于“这类化工项目要建设在距离城市100公里以外”,更是毫无常识的说法,现在中国除了大西北的荒漠地区,哪里还能找得到方圆100公里没有城市的地方?

由于PX是我国必需的化工原料,不自己生产就得大量进口,所以有媒体称,从政府到行业,整个国家机器都在为PX项目做公关。但是民众就是这么“不靠谱”,你越是讲科学,他就越不信科学。没有办法,原本落地厦门的PX项目只好移居漳州古雷。

可事件的离奇就在这里。一向性情温和的PX项目在中国一反常态,屡造祸端。就在官员拍胸脯保证PX项目安全没有问题时,移居漳州古雷的PX项目爆炸了,而且还不是一次。其他全国各地的PX项目也接二连三地出事,不是着火就是爆炸。厦门人不靠谱的事情被另一个更不靠谱的事情证明是靠谱的。这就像黄大仙的算命一样,没有科学道理的传言居然被证实了。

这就给政府和行业出了道难题。讲科学的被事实证明是不靠谱的,而不讲科学的传言反而被事实证明靠谱。如果这类事情多起来岂不乱套了?

其实,这里有个逻辑关系错位的问题。在中国,PX本身是一个概念;政府和行业力推的PX项目是另一个概念;而民众理解的PX项目又是一个概念。PX概念,诚如政府和行业所言,并不是一种非常危险的化工产品,只要严格按生产工艺、操作流程生产,确实不会对附近的居民产生不良影响。而政府和行业力推的PX项目概念,也正是民众心中极不靠谱、极容易出事的概念。实际上民众的激烈反应来自于对政府和企业项目管理能力的担心,这是第二个概念的核心。据报道,漳州古雷PX项目第一次爆炸,就是因为一条尚未投用的加氢裂化管线在测试压力时“发生焊缝开裂闪燃”。而古雷PX项目中的管线有1300多公里长,焊缝达几十万个甚至上百万个,那么,企业有没有保证每一个焊缝百分之百合格的质量管理能力?这才是问题的关键。而事实证明民众的担心完全不是多余,这才有了民众理解的PX项目概念,一个将PX项目妖魔化的概念。

但由于官方与民众争论的不是一个概念,官方讲的是第一个概念,民众担心的是第二个概念,从民众口中表述出来的是第三个概念,所以争来争去,鸡同鸭讲,谁也说不服谁。因此,千万不要一味地指责中国民众科学素质低,是低劣的政府监督水平和企业管理水平毁了民众对科学的信心。要消除民众对PX项目的顾虑,就应该从第二个概念做起,从政府监督到企业管理,环评、施工、竣工、生产,每一个环节都管理到位,让民众放心。有让人放心的管理,才能有让人放心的企业,才能有民众的“不信谣”。

 
   
 
 
Copyright © dingzhoudaily.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定州生态环境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冀ICP备14019100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冀新网备132014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