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机构概况   公告公示   环境执法   污染防治   建设项目环评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公示
滚动新闻:
 

定州市生态环境局关于“吃拿卡要、通风报信”问题全面自查自纠工作方案

时间:2019-10-31 10:25:42  来源:  作者:

为了便于群众监督,现将关于“吃拿卡要、通风报信”问题全面自查自纠工作方案和举报监督电话予以公开。

举报受理电话:0312-2393630
 
定州市生态环境局
关于“吃拿卡要、通风报信”问题全面
自查自纠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省政府系列三年行动计划中期评估专题会议精神,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推进全省生态环境执法队伍作风建设,持续巩固文明执法、规范执法、科学执法、廉洁执法,经研究,决定在全市生态环境执法系统(含乡镇环保所)开展一次“吃拿卡要、通风报信”问题全面自查自纠。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学习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标本兼治、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通过学习教育、自查自纠、整改落实、强化监督等方法,认真查纠生态环境执法队伍“吃拿卡要、通风报信”等突出问题,促进执法干部队伍廉洁从政、公平执法,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为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坚强执法保障。
二、时间安排
2019年10月25日至11月10日。
三、检查范围
生态环境执法队伍(含聘用人员、公益岗位、第三方派出人员以及其他形式的辅助执法人员)、乡镇环保所全体工作人员。
 
  • 检查内容
(一)是否索取、接受或者以借为名占用管理和服务对象单位或个人财物;
(二)是否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礼品、宴请以及旅游、健身、娱乐等活动安排;
(三)是否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的礼金、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和各种有价证券、支付凭证;
(四)是否向管理和服务对象摊派钱物、索要赞助,或要求接受有偿服务、购买指定商品;
(五)是否让管理和服务对象报销应由个人负担的费用;
(六)是否对管理或服务对象态度冷硬、蛮横粗暴、故意刁难或执法宽松软的问题;
(七)是否存在向管理或服务对象跑风漏气、通风报信问题;
(八)是否存在滥用职权、擅自处置、违规办理案件问题。
(九)是否存在其它违规违纪违法问题。
五、方法步骤
主要采取自查自纠和重点检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具体抓好六个环节。
(一)学习教育。各乡镇环保所和定州市生态环境局执法队要运用多种形式,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执法队伍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公务员法》《河北省生态环境厅环境执法工作“六不准”》《现场执法廉洁自律规定》等有关法规规定,结合岗位实际,切实抓好权力观教育,使广大党员干部了解掌握有关要求,充分认识利用职权“吃拿卡要、通风报信”的严重危害,进一步增强自律意识和服务意识。
(二)自查自纠。一是对照有关政策规定和检查内容,认真组织相关人员进行自查,有针对性的与重点岗位人员、特别是平时有群众反映问题的人员进行谈话,加强教育引导,自觉查究问题。二是开展执法责任制和责任追究监督检查,对群众反映的“吃拿卡要、通风报信”等问题,要认真调查,理清原委。三是严厉查处“吃拿卡要、通风报信”等违规违纪问题,对存在严重问题且不能有效及时解决的,追究责任单位及责任人的责任。四是对环境执法人招摇撞骗、吃拿卡要、败坏形象的,及时纠正和查处,并向社会公开。
(三)市生态环境局对重点区域、重点岗位、重点问题、重点人员开展全面暗查暗访。省生态环境厅将根据前期掌握的有关问题线索,结合各地自查自纠情况,组成暗查暗访组,运用互联网、大数据、视频监控等多种信息化手段,对检查发现的问题移交有关部门严肃处理,全省公开通报,并分别对负有领导责任、主管责任、直接责任的人员严肃追责问责。
(四)整改落实。针对有关问题,各单位要制定相应整改措施。一是环境保护局执法人员、乡镇环保所工作人员作出自觉防范和抵制“吃拿卡要、通风报信”行为的公开承诺。二是对发现的问题进行梳理分析,找准症结所在,认真查找在教育、管理、监督等方面存在的漏洞和薄弱环节,修订完善规章制度,建立健全预防问题发生的长效机制,从源头上铲除“吃拿卡要、通风报信”行为滋生蔓延的土壤和条件。三是加强监督管理,强化生态环境执法程序制度约束。
(五)检查总结。在自查自纠和整改的基础上,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对开展“吃拿卡要、通风报信”全面自查工作进行检查。重点检查自查自纠是否落到实处,存在问题是否及时整改到位,问题严重的是否进行了处理处置,针对制度、监督等方面存在问题是否修订完善了规章制度,建立了长效机制。对做表面文章致使自查自纠流于形式的,要重新开展自查自纠;对掩盖问题的,一经发现,严肃处理,并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
(六)公开曝光。自查自纠工作中,发现的“吃拿卡要、通风报信”等突出问题线索,要第一时间上报,深挖彻查,一查到底,从快从严处理,决不姑息迁就,对于涉嫌违法违纪问题,及时移交纪检监察部门进一步调查处理。对于典型案例要公开曝光,全市通报,坚决做到曝光一个,警醒一片,规范一方,坚决杜绝“吃拿卡要、通风报信”等歪风邪气。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吃拿卡要、通风报信”全面自查自纠工作是加强生态环境系统作风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涉及面广,政策性强,工作难度大。组长由生态环境局局长担任,副组长由主管执法副局长担任,组员由执法负责人、环保所负责人。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周密安排部署,精心组织实施,防止走过场、搞形式,确保工作取得成效。
(二)严格政策。要本着教育大多数、处理极少数的原则,根据错误事实、情节、影响和认识态度等,妥善处理,宽严相济。对于在自查中能够主动说清问题、认识错误并主动退还“吃拿卡要”所获取不正当利益的,及时消除“通风报信”带来负面影响的,原则上从轻处理。对反映线索具体而本人否认的,要进一步调查核实,一经查实,严肃追责,通报批评,问题突出的交纪检监察部门进一步调查处理。
(三)强化监督。各乡镇环保所及环境保护局执法队要认真履行职责,切实加强对“吃拿卡要、通风报信”行为的监督检查。乡镇环保所要设立专项举报信箱,及时发现存在问题,充分发挥群众监督作用。加大查处和纠正力度,严肃查处违规违纪问题,公开曝光典型案件。请各乡镇环保所明确1名联系人,于11月1日16:00前将联系人信息反馈以电子版形式报送到dzhbzf@126com。并务于11月8日前,将自查自纠工作开展情况形成专题报告拟送生态环境局103室;对自查自纠期间发现的问题实时报送。
 
 
2019年10月30日
 
 
 
 
 
   
 
 
Copyright © dingzhoudaily.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定州生态环境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冀ICP备14019100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冀新网备132014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