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机构概况   公告公示   环境执法   污染防治   建设项目环评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公示
滚动新闻:
 

创新污染源管理模式 强力推进降污减排 定州市封闭式管理治污染促转型

时间:2015-12-07 15:32:52  来源:  作者:


    90台燃煤锅炉被拆除,全市饮用水达标率保持100%,投资1000多万元建设九位一体的智慧环保网格化监管系统……一场场漂亮的环保战役,让全市的天更蓝了,水更清了。数字显示,截至10月底,全市PM2.5平均浓度比去年同期下降38%,重污染天气减少了39天,优良天数增加了45天。
    今年以来,我市的环保工作以改善环境质量为目标,以主要污染物减排为主线,严把建设项目环境审批关,深化重点行业污染治理,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攻坚克难、强势推进,环保各项工作取得重大进展。
    强力推进污染减排。我市污染物减排四项约束性指标任务分别为削减二氧化硫4%、氮氧化物16.5%、化学需氧量3.5%、氨氮6%。今年以来,以龙头企业和排放大户为重点,强力推进重点减排工程。2015年共谋划实施减排工程38个(工业减排工程25个、畜禽养殖项目13个),全部按计划落实,减排二氧化硫2312吨、氮氧化物5086吨、化学需氧量2819吨、氨氮115吨,超额完成全年总任务。
    创新污染源管理模式和减排理念,率先探索建立重点污染源全封闭式管理模式,取得了明显成效。这一做法由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组织专家召开的论证会论证。一致认为,“重点污染源全封闭式管理”理念基于基层环保实际和工作实践,具有一定的普遍性、代表性,其对重点污染源的环境监管提出了创新性的管理理念,对实现区域环境质量的改善具有现实的指导意义。因贡献突出,在2015全国环境科技成果转化推广交流会上,市环保局被授予中国科协创新驱动助力工程“突出贡献单位”,局长邸占欣为创新驱动助力工程特聘专家。
    深化大气污染治理。以压煤、抑尘为重点,深入开展大气污染治理,大气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压煤。开展燃煤总量控制攻坚,制定燃煤锅炉拆除计划,取缔建成区内10吨及以下燃煤锅炉,拆除燃煤锅炉90台。以定洲电厂余热为热源,大力推进集中供热工程。目前,建成供热管网42公里、热力站33座,实现供热410万平米,集中供热率34%。抑尘。开展扬尘污染专项整治,对全市64个拆迁工地、建筑工地、50个砂石料场、25个水泥搅拌站进行督导检查,全部落实防尘抑尘措施。尤其对234省道两侧炉渣场进行彻底整改,地上炉渣全部清运,并进行土地复耕。禁烧。构建市直部门包乡镇、乡镇包村、村干部包村包地块的网格化监管体系,24小时不间断巡查,确保实现禁烧目标。同时,大力发展秸秆综合利用,创新“麦秸秆打捆作牛饲料”综合利用技术,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
    深入开展水污染防治。加强饮用水水源保护。划定燕家佐饮用水和南水北调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定期对水质进行检测,确保饮用水安全。编制水源保护区水污染事件应急预案,及时有效应对可能发生的水污染事件。开展整治水污染执法行动。对涉水企业进行拉网式排查,对违法企业彻底取缔,严查利用渗坑、渗井偷排偷放行为。对沙河总干渠、唐河伊利废水坑储及城市污水处理厂二期扩建等重点河流流域实施水污染治理工程,有效改善水环境质量。加强污水处理设施监督管理。强化两个污水处理厂日常监管,安装24小时在线监测设施并与上级监测平台联网,实现污水稳定达标排放。
    以倒逼机制强力推进传统产业升级改造,实现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对钢网企业实施煤改气和酸洗槽密闭;对防水卷材企业实施生产车间密闭、原料密闭储存;对铸造企业实施煤改电;对塑料企业坚持疏堵结合、综合治理,塑料行业入园规范生产。目前,48家钢网企业实施煤改气,28家防水卷材实施全行业高标准清洁生产改造,91家铸造企业实施煤改电。
我市还以环境综合整治为抓手,以生活垃圾、污水治理为重点,深入推进“清洁家园”净村工程,使农村环境明显改观。

                               刘  杰  成淑平  

 
   
 
 
Copyright © dingzhoudaily.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定州生态环境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冀ICP备14019100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冀新网备132014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