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机构概况   公告公示   环境执法   污染防治   建设项目环评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风廉政
滚动新闻:
 

2017年定州市环境保护局深化机关作风整顿实施方案

时间:2017-04-01 09:03:56  来源:  作者:

 

2017年定州市环境保护局
深化机关作风整顿实施方案
 
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开展机关作风整顿的统一部署,我局决定,在机关深入开展机关作风整顿,全面加强机关干部作风建设。特制定本方案。
一、目标要求
(一)总体要求。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第九次党代会和市第七次党代会精神,唱响奋发图强、实干兴市主旋律,紧紧围绕“12239”工程这一工作主线,以改善营商环境、促进跨越发展为重点,解决广大群众和市场主体反映强烈的各类问题,以干部作风大转变,推动定州大发展、人民福祉大提升,为率先在全省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区域中心城市,争创全国百强,打造经济强市、美丽定州提供坚强保障,以新姿态、新作为、新成效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二)主要目标
——“四个意识明显增强。以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为统领,更加坚定自觉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把四个意识体现在实际行动上,落实到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中。
——办事效率明显提高。推出一批改革创新举措,提高行政效率。增强党员干部抓项目、搞服务、优环境的能力,营造想干肯干苦干实干会干的浓厚氛围,做到千斤重担大家挑、人人肩上有指标,激励广大干部以奔跑的姿态抓项目、搞招商、促发展,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求突破、见实效,让激情工作成为常态,让真抓实干蔚然成风
   ——营商环境明显提升。细化落实服务措施,优化办事程序, 简化办事环节,提高办事效率,为市场主体提供主动服务、全程服务、跟踪服务,打造投资定州、事事畅通环境品牌,在全市营造爱商、亲商、安商、富商、护商的浓厚氛围。
  ——基层群众明显受益。着力解决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解决群众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推动国家各项惠民政策措施在基层落地生效,广大群众的获得感明显增强,对机关干部的满意度明显提升。
二、聚焦突出问题
结合我局机关特点,针对干部思想作风实际,重点对机关干部队伍中存在的不良作风进行大力整治。
(一)着力解决创业激情不高的问题,树立奋发作为、事争一流的良好作风。要围绕唱响奋发图强、实干兴市主旋律,认真查找和解决进取精神不强,小进则满、沾沾自喜、固步自封,只愿纵向比进步、不愿横向找差距,不求过得硬、但求过得去,缺乏危机意识,眼界不宽、境界不高等问题,激发广大党员干部革命理想高于天、敢叫日月换新天的豪迈情怀,在全市叫响定州当自强,敢与强的拼、敢与勇的争、敢与高的攀、敢与快的赛,努力在全省争一流,在全国找位置,与世界接轨,与强者共舞。要围绕树立有令即行、雷厉风行、身体力行三行作风,认真查找和解决作风漂浮,唱功好、做功差,工作不主动、不细致、不深入,重部署轻落实,抓落实办法不多、不紧、不实、不力等问题,在广大党员干部中大力弘扬钉钉子精神,夙兴夜寐、激情工作,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一步一个脚印爬坡过坎、攻坚克难,形成你追我赶抓工作、千军万马上项目、雷厉风行抓落实的生动局面,用党政干部的辛苦,换取定州的大发展、人民幸福指数的大提升。要围绕实施“12239”工程,建设经济强市、美丽定州,从思想认识、工作作风、机关效能入手,认真查找和解决在推动招商引资上项目、开发区建设、城市建设、现代农业发展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深入分析原因,精准施策,推动各项工作扎实深入开展,加快建设富有活力、极具魅力、繁荣和谐、宜居宜业的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
(二)着力解决精神状态不佳的问题,形成爱岗敬业、勇于担当的良好作风围绕调整工作状态、转变工作作风、狠抓工作落实,认真查找和解决庸懒散拖、精神不振、为官不为、得过且过等问题,坚决破除工作缺乏主动性,松松垮垮、歪歪扭扭、拖拖拉拉,不推不动、推推动动的问题,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形成夙兴夜寐、激情工作的作风。认真查找和解决实干精神不足,有畏难情绪、状态不佳问题,坚决破除工作畏首畏尾、消极懈怠、怨天尤人的问题,破除不能正视困难、不能辨证分析困难、缺乏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决心、遇到困难绕着走的问题,增强广大党员干部自我加压、迎难而上的信心和决心。认真查找和解决不敢担当、不敢负责,怕担风险、怕惹麻烦、怕担责任,顾虑重重、患得患失的问题,坚决破除只要不出事,宁可不干事等错误观念,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敢想敢做敢当、敢打必胜、善作善成,严格落实市级领导干部九个一和乡科级干部重点工作项目化动态管理清单制度,把目标任务分解落实到各级干部身上,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围绕项目干,千斤重担大家挑、人人肩上有指标,形成任务层层分解、压力层层传导抓落实的格局。
(三)着力解决本领恐慌、能力不足的问题,形成大胆创新、干事成事的良好作风。要围绕增强推动发展、狠抓落实的能力,破解定州在改革发展中的各种难题,认真查找和解决对本职工作不懂行、不在行、不内行,瞎干、蛮干、不会干的问题,切实增强法制思维和底线思维,严格依法依规依政策办事,即要把事干成,又要不出事。特别是要围绕以开放思维、开放办法推动招商引资,认真查找和解决思想保守、思路狭窄、固步自封,满足于老套路、旧思想、老招数的问题,确立与新形势相适应的新理念、新思维、新观念,最大限度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围绕进一步深化省直管改革,认真查找和解决权力承接不到位、垂管部门划转不到位、司法管理体制调整不到位等问题,打通改革最后一公里,争取更多改革试点,提高改革的协同性和耦合性,打造定州综合改革试验区。围绕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机遇,认真查找和解决对接平台如何建、项目如何落地、产业转移怎么接、科技人才怎么引等问题,真正把定州建成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中区域中心城市,京津冀协同发展京廊保石轴线上重要的节点城市和北上南下、东出西联的重要物流基地。
(四)着力解决衙门作风、囿权思想问题,树立胸怀全局、主动服务的良好作风围绕强化服务意识、提升行政效能、优化营商环境,认真查找和解决深化放管服改革,企业和群众审批难、办事难的问题,进一步简化行政审批事项、规范行政审批权力、缩短行政审批流程、提升行政审批效率,实行容缺办理和限时办结制度,打造政务服务高地。围绕树立立即办、马上办、办好办成”“只能说怎么办、不能说不能办”“只能说怎么行、不能说不行的作风,认真查找和解决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的官僚主义衙门作风,认真查找和解决玻璃门”“旋转门等问题,引导广大党员群众牢固树立人人是投资环境、个个是定州形象的意识,真正把客商当上帝、当衣食父母,让客商来定州一路绿灯、事事畅通,营造亲商爱商扶商富商的浓厚社会氛围。围绕更好服务市场主体,认真查找和坚决破解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大力扶持小微企业发展,充分释放市场主体活力,形成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良好态势。
(五)着力解决滥用职权、以权谋私问题,形成清廉从政、干净干事的良好作风。围绕创造规范高效的法制环境,更好地为大局发展、为发展服务,对照行使权力的规范性要求,认真查找办事冷、横、硬、慢、拖,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坚决纠正群众观念淡薄,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和态度不热情、服务不积极,对群众反映问题、合理诉求、意见建议,麻木不仁、敷衍塞责、扯皮推诿现象。特别是要认真查找和解决办事呆板机械、死抠条文,审批繁琐、执行梗阻等问题;认真查找和解决权力寻租、暗箱操作、以权谋私等问题;认真查找和解决不给好处不办事,巧立名目慢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等问题;认真查找和解决执法监管中的作风粗暴、滥用职权问题,坚决杜绝凭关系、走后门和权钱交易,坚决杜绝随意执法、滥用职权、执纪不严、吃拿卡要等行为,坚决杜绝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让人民群众和投资者、创业者、经营者看到、感受到、享受到发展环境整治带来的新变化和新成果。
(六)着力解决理想信念谈化、不严不实的问题,形成严守规矩、遵守纪律的良好作风。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认真查找理想信念淡化,政治敏感性不强,四个意识树得不牢,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问题,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不移向党中央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在贯彻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上不讲条件、不打折扣、不搞变通。围绕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认真查找和解决党员干部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认真查找和解决对组织上的意见要求、安排部署充耳不闻、置若罔闻,我行我素、自由散漫、纪律松弛,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软弱涣散等问题,用铁的纪律打造铁的队伍,为定州跨越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围绕密切联系群众,认真查找和解决群众观念不强,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不到位的问题,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经常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一线,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盼,增进与群众的感情,真正做到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
、活动内容
针对机关作风中存在的问题,利用一年时间,实施深化机关作风整顿,开展七个专项活动,健全完善两项工作机制。
(一)开展七个专项活动
1. 开展四个意识学习教育活动。各科站队所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为主要内容,对四个意识4个专题集中开展深入学习讨论。领导班子要示范带头,各党支部要开展专题学习,入心入脑,领会实质。全局党员干部要着力查找自身在四个意识方面,在严格组织生活、在贯彻党委决策部署等方面存在的不足和问题,列出清单,深入整改,接受监督。同时,要结合自身特点,在学习计划中列入政策学习、专业学习内容,着力解决能力不足、本领恐慌问题。(牵头科室:人事监察科、办公室)
2. 开展纪律作风整顿活动。对全局机关作风进行明察暗访,不打招呼,随机进行,检查上班期间违反工作纪律及迟到早退,擅自离岗,办事冷、横、硬、慢、拖,刁难服务对象、损害群众利益、吃拿卡要等行为。同时紧盯五一、端午、中秋、国庆以及周末休息日等时间节点,灵活运用专项检查、跟踪督查等多种方法,坚决查处公车私用、公款旅游、违规职务消费、公款吃喝等问题。(牵头科室:办公室、督察科)
3. 开展效能提升活动。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提高行政效能。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成立项目建设领导小组,开辟重点项目快速审批绿色通道。深化监管制度改革。全面落实双随机、一公开事中事后监管制度,切实开展双随机抽查工作。(牵头单位:项目科)
4. 开展营商环境集中整治活动。在全市开展爱定州、重实干、作贡献主题实践活动,加强机关效能建设,打造投资定州、事事畅通环境品牌。一是服务窗口专项整治。集中整治服务窗口单位工作流程不顺畅、办事环节繁琐、审批时限长等问题。实行审批流程再造,进一步压缩时限,重新梳理审批要件,减少审批前置条件。打造网上办事大厅和实体大厅线上线下、虚实一体的审批平台。二是企业生产经营环境专项整治。针对执法部门乱收费、乱罚款、乱检查等问题,实行企业宁静日制度。除环保事务和环境监管外,每月最后一周才能进入企业执法。三是法治环境专项整治。健全开放、透明、便捷的执法、司法新机制,依法及时处理企业和客商投诉、行政复议和经济纠纷案件,严厉打击干扰破坏企业生产经营和项目建设的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牵头单位:项目科、监察大队)
5. 开展增比进位活动。在各科室站队所广泛开展五讲、四看、三比竞赛(讲实绩、讲大局、讲责任、讲稳定、讲和谐看谁工作实绩突出、看谁获得的荣誉多、看谁风清气正、看谁群众满意度高比发展、比贡献、比安全),竞赛结果纳入年终考核内容。在科级干部中实行重点项目动态管理清单制度年初下达目标任务,年底形成重点工作业绩清单,照单要账,目标考核,形成任务层层分解、压力层层传导,人人奋勇、个个争先的工作格局。(牵头单位:办公室)
6. 开展重点项目攻坚活动。聚焦承担的中央、省重点任务,按照时间节点和工作要求,打攻坚战、啃硬骨头,真正把党中央和省里的决策部署有力有序落实到位。一是推动协同发展。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机遇,向京津和省直部门派驻2名挂职干部,实施定点招商、敲门招商,引资金、引项目、引人才、引信息,提升招商引资的成效和水平。二是大气污染防治。实施蓝天行动,落实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加强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时段的排放和污染治理。三是实施精准脱贫。按照省里扶贫攻坚时间节点要求,坚决打赢精准扶贫硬仗。四是全面深化改革。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积极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新型城镇化等国家级试点和省级试点,确保按时完成改革试点任务,试出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五是维护社会稳定。深化平安定州创建,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创新。以群众工作统揽信访工作,强化双向规范着力化解信访积案,探索建立完善重点人群有效稳控机制,发挥好护城河作用(牵头科室:项目科)
7. 开展惠企政策落地活动。对中央、省出台的一系列支持企业发展和创新的相关政策进行认真梳理,对各项政策进行汇总。在深入调研基础上,认真查找惠企政策难以落地的薄弱环节,找准症结,出台举措,跟踪问效,打通惠企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要坦荡真诚地同企业家交往,在企业遇到困难的时候,更要积极作为、靠前服务、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牵头科室:大气办)
(二)完善两项机制。
  1. 科学有效的问责机制。一是实施专项问责。围绕市级干部九个一活动和乡科级干部《重点项目动态管理清单》确定的重点任务,市委考核办和市督查局专项督导,跟踪问效,对不履行职责和完不成任务的定期通报,坚决问责。二是实施问题倒查问责。统筹督查、评议、网络等方面信息,对各类破坏全市营商环境的问题线索进行倒查,坚决追究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责任。三是严肃执纪问责。严格执行问责规定,对工作慢、落实不力、发生问题的,区别情况进行约谈、通报甚至组织处理。(牵头科室:)
  2. 彰先策后的政绩考核评价机制。建立和规范干部政绩考核机制,发挥激励约束作用,树立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鲜明导向。一是改进作风评议方法。注重评议的广泛性和代表性,运用网络政务平台、问政平台、第三方评议等多种方式,对机关作风进行综合评议,建立基层和群众评议意见库。科学运用评议结果,与目标绩效考核奖励、干部使用挂钩。二是完善目标绩效考核体系。建立主体明确、层级清楚、量化具体的督考合一工作机制,对重点工作任务特别是《重点工作任务动态管理清单》内容,实行动态督查和目标考核。强化考评结果运用,实行财税制度改革,采取基数+奖励的办法,按完成重点工作绩效情况进行评价,以奖代补,多干多奖。三是完善干部正向激励政策,制定容错纠错机制,保持和调动干部职工积极性。(牵头科室:)
、时间步骤
20172月下旬开始,到年底基本结束。分学习动员、综合整治、总结提高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2月下旬—331日):学习动员阶段。2月下旬,在全局召开深化机关作风整顿动员大会,安排部署深化机关作风整顿工作。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省第九次党代会、市第七次党代会精神,以及全省深化机关作风整顿大会精神、市委书记王东群同志在全市深化机关作风整顿动员会上的讲话等,把思想和行动迅速统一到机关作风整顿活动中来。
第二阶段(41—1031日):综合整治阶段。各级各部门采取座谈研讨、走访群众、问卷调查等形式,主动征求基层和服务对象意见,对机关作风存在的问题进行自查自纠;领导小组办公室评议组通过第三方评估、民主评议和召开企业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对机关作风进行评议。各科室站队所根据自查自纠和评议反馈情况,形成问题清单,围绕全局开展的七个专项活动,提出整改措施,制定整改方案415日前完成),进行全面整改。
第三阶段(111—1231日):总结提高阶段。对开展机关作风整顿工作进行回头看,总结机关作风整顿情况,务求全面彻底整改到位。及时梳理总结作风建设实践中的好做法、新经验,按照务实管用的原则,将其提炼固化为制度,形成持续推进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深化机关作风整顿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全局机关作风整顿工作,定期研究,持续督导,强力推进。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明确分工、协调联动,形成合力。将作风整顿作为一把手工程,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谋划、亲自推动。
(二)坚持以上率下。领导要带头推进机关作风建设,全面落实九个一制度,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干字当头、干字当先、一线指挥;主要领导干部要坚持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围绕项目干,带头转作风、抓落实,夙兴夜寐、激情工作,在全局形成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的生动局面。
(三)广泛宣传引导。在报社、电视台要开设专栏,广泛宣传我局作风整顿的新措施、新成效、新典型。要充分利用政府网站、定州发布党政客户端、政府微网等新媒体平台,大力宣传作风整顿动态和成果。要积极与河北日报社、河北电视台等省级新闻媒体联系,全面反映我局作风建设的特色和亮点。
(四)严格督导检查。人事监察科、督查科实行日常督导和专项督导相结合,围绕活动开展,对在督导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梳理、限期整改。建立情况通报机制,对工作推进情况,进行月检查、季通报、半年小结、年终总评。
(五)加强统筹协调。坚持把机关作风整顿与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结合起来,防止两张皮,防止就作风抓作风,以作风整顿推进各项工作落实。
 
                          
 
                               201741   
 
附:定州市环境保护局2017年深化机关作风整顿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
 
 
 
 
 
 
 
 
 
 
 
 
 
 
 
 
 
 
 
 
附件
定州市环境保护局
2017年深化机关作风整顿
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
 
为加强我局2017年深化机关作风整顿的组织领导,按照市委要求,成立我局2017年深化机关作风整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组成人员名单如下:
     组 长:邸占欣    党组书记、局 长
副组长:尹保平    党组成员、副局长
        郝文强    党组成员、主任科员
        刘立辉    党组成员、副局长
边 勇    党组成员、副局长
成淑平   副主任科员
     成员单位:办公室、人事科、宣教科、督查科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开展深化机关作风整顿活动日常工作。
     主     任:边 勇    党组成员、副局长
     常务副主任:刘立辉    副主任科员
副 主 任:符 涛    办公室主任
    谷 苗    人事监察科科长
    商晓玲    宣教科科长
    马 斌    督查科科长
办公室设综合组、宣传组、督导组、考核组,各组工作人员从有关单位抽调。
一、综合组
组 长:符 涛    办公室主任
     副组长:苗文采   办公室副主任
职 责:1.负责起草印发深化机关作风整顿有关文件、领导讲话、活动简报、总结汇报等文字材料工作;2.制定各种会议预案,做好会务组织工作。
二、宣传组
组 长:商晓玲    宣教科科长
     职 责:1.负责宣传、社会宣传工作的整体部署;2.负责做好动态活动消息报道,及时活动开展情况上报市委、市政府;3.采取多种形式和手段,集中宣传报道深化机关作风整顿的经验和成果,特别是活动中涌现出的各类先进典型。
三、督导组
组 长:马 斌    督查科科长
职 责:1.督促、检查局各科室活动开展情况,全面准确了解掌握工作进展情况、主要经验和存在问题,及时进行汇总分析;
四、考核组
组 长:谷 苗
职 责:对局各部门活动开展不认真、不积极、不达标的给予通报批评,并作为单位和干部评先选优的重要依据。凡是不按活动要求和走了过场的,均不能评先评优。
 
 
 
 
联络员:边 勇    党组成员、副局长
   18031280192
 
 
 
 
 
   
 
 
Copyright © dingzhoudaily.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定州生态环境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冀ICP备14019100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冀新网备132014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