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机构概况   公告公示   环境执法   污染防治   建设项目环评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风廉政
滚动新闻:
 

定州市优化发展环境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时间:2017-01-20 15:08:03  来源:  作者:

 

定州市优化发展环境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严肃整治和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维护好人民群众利益,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经市委研究决定,在全市开展整治“小鬼难缠”、优化发展环境专项行动。现制定方案如下:
一、整治重点
全市科级及以下党员干部,重点聚焦以下14类不作为、乱作为的违规违纪行为。
1.办事拖拉、无正当理由超出办结时限的;
2.服务不周到,告知不详细,解读不认真,该一次性告知事项不一次性告知的;
3.网上审批、网外办件、体外循环的;
4.无法定依据增设前置条件和程序的;
5.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的;
6.乱检查、乱培训、乱摊派、乱收费的;
7.指定或变相指定培训机构、中介服务机构、安全评价机构的;
8.优亲厚友,显失公平,侵害群众利益的;
9.态度冷漠粗横,工作拖拉推诿扯皮的;
10.执法检查中滥用职权、执法不严的;
11.滥用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的;
12.工作不主动,不积极,浮躁懒惰,无所作为的;
13.上班迟到早退,出工不出力,串岗聊天,贻误工作的;
14. 其它不履行、不正确履行职责,群众有怨气、意见大,有举报反映的。
二、方法步骤
此次专项整治行动从2016年12月开始到2017年5月底结束,共分四个阶段进行。
(一)动员部署阶段(2016年12月1-2016年12月10)
组织召开动员大会,全面安排部署专项整治活动。在全市各机关显著位置树立告示牌和举报箱,在市委、市政府门户网站上设立专栏,开列“小鬼难缠”典型问题清单,向服务对象明确告知举报内容及途径,畅通问题反映渠道,征集“小鬼难缠”问题线索,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让群众广泛参与到活动中来。
(二)自查自纠阶段(2016年12月11-2016年12月31)
全市科级及以下党员干部要结合工作实际,从重点整治的14个方面入手,开展自查自纠活动。重点开展“四查四纠”,即:查思想意识,看为基层群众服务的意识牢不牢,纠正为基层和群众服务“门难进”、“话难听”、“事难办”问题;查办事效率,看服务基层和群众工作效率高不高,纠正疲沓拖拉、互相推诿的工作作风;查依法行政,看行政执法严不严,纠正以权代法、以罚代法的衙门作风;查廉洁自律,看自身形象,纠正“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的行为。上述人员要在12月31日前把查摆的问题和整改措施及书面汇报材料送市纪委监察局。
(三)集中整治阶段(2017年1月1-2017年3月31)
召开整治“小鬼难缠”、优化发展环境专项行动座谈会,广泛邀请服务对象代表参加,听取意见,促进整改;成立检查组,对行政审批、行政执法活动进行明查暗访;对2016年以来执法检查和办理过行政审批事项的重点企业、服务对象进行回访;对群众举报和检查发现的“小鬼难缠”问题线索,及时反应,快速查处。
(四)总结提高阶段(2017年4月1-2017年5月31)
对专项整治阶段工作认真进行“回头看”,看“小鬼难缠”现象是否依然存在,影响和损害优化发展环境的突出问题是否得到有效解决,各单位整改措施、防范机制是否建立和形成等,并进行认真梳理、分析和总结,形成书面总结材料。对“小鬼难缠”问题严重、治理措施不力、成效不明显的单位要在全市进行通报批评,并追究单位负责人和有关责任人的责任。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整治“小鬼难缠”、优化发展环境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由市委书记王东群同志任组长,其他市委常委任副组长,各单位负责人为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市委常委、纪委书记李新立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办公室设在市纪委监察局。各乡镇(办)、市直各部门要成立相应组织机构,负责此次专项行动的对接和落实工作。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二)强化监督检查。组织开展灵活多样的督导检查,对工作不力、进展迟缓的,进行通报批评并限期整改。紧盯行政审批、行政执法等重点领域和部门,主动出击,查找问题。对于上级纪检监察机关发现涉及我市的问题线索,确保第一时间反应、第一时间查处。建立工作月报制度,各乡镇(办)、市直各部门要于每月25日前,将本月专项行动情况报市纪委。
(三)严格责任追究。严格执行问责追责,在活动自查自纠阶段,凡主动承认错误并及时纠正的,酌情进行从轻从宽处理。凡不如实自查自纠,对自查没问题上级核查有问题的,对重复发生同类问题或发现重大问题的,对违纪问题听之任之甚至袒护包庇的,将追究党委(党组)、纪委(纪检组)的责任。对举报问题较多,但又屡查不实的,要对部门主要领导进行约谈。问责情况将作为各级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
(四)坚持纠建并举。在严肃处理“小鬼难缠”问题的同时,要把健全长效机制作为第一途径,治标更要治本。针对重点领域和重点问题,健全完善制度、堵塞漏洞、防患未然,用健全的制度巩固专项行动成果。同时,要提高制度执行力,坚持执行制度没有例外,违反制度严惩不贷,真正让制度成为带电的“高压线”,充分发挥制度的治本作用。
 
   
 
 
Copyright © dingzhoudaily.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定州生态环境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冀ICP备14019100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冀新网备132014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