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机构概况   公告公示   环境执法   污染防治   建设项目环评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风廉政
滚动新闻:
 

邸局在开展思想纪律作风整顿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时间:2016-07-13 09:04:49  来源:  作者:

 

在全局思想纪律作风整顿动员会上的讲话
                党组书记、局长 邸占欣
                (2015年6月12日)
 
同志们:
    根据市委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决策部署和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市检察院《通知》精神,利用2个月的时间开展思想纪律作风整顿。这次会议主要任务是,安排部署我局思想纪律作风纪律整顿工作,切实解决干部职工在思想、纪律、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刚才, 传达了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市检察院《关于在地税局、工商局等12个市直单位开展思想纪律作风整顿的通知》,      宣读了《定州市环境保护局关于开展思想纪律作风整顿活动实施方案》,希望大家要端正态度,认真对待,积极参加,认真扎实地搞好这次整顿。为确保这次整顿取得实效,我讲三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深刻领会开展思想纪律作风整顿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干部作风,对内是凝聚力,对外是吸引力,直接展示着思想和纪律,直接体现着党和政府的形象,最终决定着人心向背、事业成败。开展思想纪律作风整顿,认真解决干部职工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对于全面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高规范化管理水平,促进环保事业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一)开展思想纪律作风整顿,是推进环保工作科学发展的现实需要。今年是“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全市实施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一年,环保工作任务十分繁重。要完成这些任务,核心在人,关键在作风。只有抓好思想纪律作风整顿,解决一些干部职工思想纪律作风与科学发展、创新发展、和谐发展不适应、不协调的问题,才能真正做到用心想事、用智谋事、用力干事,不断开创环保科学发展的新局面。
(二)开展思想纪律作风整顿,是推进规范化建设的关键所在。目前,在我们系统内部,仍存在一些工作程序不规范,办事程序不透明,工作人员素质不高,依法行政能力不强等问题,这不仅有损于单位形象,更影响了全市和谐稳定的大局。只有加强思想纪律作风建设,才能进一步规范管理,提高办事效率、服务质量和依法行政水平,更好地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职责,树立环保队伍良好形象。
(三)开展思想纪律作风整顿,是加强队伍建设的迫切要求。近年来,我市环保工作取得了可喜成绩,以环保倒逼机制强力推进传统产业升级改造的做法得到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肯定,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央视新闻频道《新闻周刊》“本周试点”栏目以《停产之后》为题,对我市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做法进行正面报道;深入开展环保专项行动,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被授予全省环境违法犯罪“利剑斩污”先进单位;创新环境管理,强化科技支撑,建设“九位一体”的智慧环保执法监管体系在全国推广;整体环境管理水平不断提升,环境质量得到有效改善,连续四年被评为“河北省环境保护目标管理先进市”。回顾近年来我们所取得的成绩,得出的最基本的经验就是作风过硬才能打胜仗。只有扎实开展好思想作风纪律整顿,加强自身建设,才能高标准地完成担负的工作任务,才能更好地投身到环保工作一线,维护好广大人民群众的环境权益。
    二、突出重点,把握关键,着力解决干部职工思想纪律作风建设方面存在问题
    应该说,从总体上看,我局干部队伍作风是好的,是一支可信赖的队伍。但用中央、省和市委、市政府的要求来衡量,用完成新时期环保工作任务目标来检阅,用广大人民群众的期望来对照,我们的干部队伍确实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例如思想上安于现状、不思进取,工作上浮夸虚假、不负责任,生活上贪图享受、廉洁自律意识淡化等问题。结合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和我局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征求到的意见建议,重点要认真查找和整顿12个方面的问题:
1、履行监管职责不主动、不积极、不作为,敷衍塞责、疏于职守、该管不管、该做不做,降低工作质量标准;
2、对待管理对象态度冷漠、办事拖拉、方法简单、甚至粗暴,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口号响当当、服务冷冰冰、办事慢腾腾;
3、执法不严,违规操作,搞权钱交易、权力寻租,滥用自由裁量权办“关系案”、“人情案”、以情代法,以罚代管,侵害国家利益或集体财产;
4、收取罚款及相关费用不开票、不入账,私设小金库、账外账,中饱私囊,损公肥私;
5、利用职务和工作便利,插手工程建设、土地出让、资源开发等,从中渔利、捞取“油水”;
6、以种种借口向管理服务对象吃拿卡要、索取好处,收受消费卡、会员卡、红包礼金,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
7、截留、挪用、套取贪污上级专项资金,该下发到基层的资金不及时、不到位;
8、落实惠民政策缩水走样、优亲厚友、公事私办,甚至以权谋私;
9、巧立名目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
10、办事推诿扯皮,相互“踢皮球”、“推碾子”,让管理服务对象或基层群众磨破嘴、跑细腿;
11、无故旷工、迟到、早退或擅自脱离工作岗位,工作时间上网娱乐、炒股、购物、串岗聊天;
12、其他破坏服务环境,管理服务对象及党员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上述问题,尽管只发生在少数干部身上,但的确是相当有害的,对此,我们必须有足够的认识。必须站在全局高度,切实通过加强思想纪律作风建设坚决加以纠正和改进。
    在具体工作中,我们要围绕环保工作大局,加强思想纪律作风建设。作风建设,目的是促进干部职工干好事业,激励干部职工在各自的岗位上施展才华,尽心尽力地去谋事、担事、干事。
     一是要专心谋事。所谓谋事,就是脑中想着事业、心里装着工作,就是时时刻刻把心思和精力用在抓好落实上。把思想和行动凝聚到争创环保先进的目标上,全局每一个干部职工,都应把心思用在干事业上,把精力投在促发展上,绝不能为了私事而抛弃工作,绝不能为了小事而影响工作。
    二是要勇于担事。所谓担事,就是勇于负责、敢于负责、善于负责,遇到困难不回避,关键时刻敢出面,处理问题能决断。全局干部职工都要按照市委政府作出的工作部署,按照局党组确定的责任要求认真加以落实。我们每一个干部职工,都要时刻牢记自己的使命,尽职尽责,尽心尽力,把应承担的任务承担好,把应完成的使命完成好。
    三是要踏实干事。所谓干事,就是脚踏实地、埋头苦干、求真务实,一步一个脚印地把环保事业推向前进。只有把嘴上说的、纸上写的、会上定的,变为具体的行动、实际的效果、人民的利益,我们的工作才算做到了位、做到了家。这就要求我们每一个干部职工要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在攻坚克难上狠下功夫,在改革创新上狠下功夫,在抓好落实上狠下功夫,对从事的每项工作都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以强烈的开拓进取精神和高昂的工作热情,认真负责,一丝不苟,倡导严谨、细致、高效、快捷的工作作风。要在提高工作质量和工作水平上狠下功夫,做到急事急办,特事特办,说办就办,人人讲实话、办实事、出实招、务实效。
     三、强化举措,扎实推进,确保思想纪律作风整顿活动取得实效
     这次思想纪律作风整顿效果如何,事关我局环保工作的发展大局,事关今后工作的力度和效果。大家务必要高度重视,把这次思想纪律作风整顿当作一项政治任务来抓,切实抓紧抓好,真正达到“干部职工综合素质明显提高、纪律观念明显增强、服务意识明显提升、工作作风明显转变”的目标。
     一要加强领导,明确责任。成立思想纪律作风整顿活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办公室具体负责活动的组织安排,督查室搞好督导检查。要以科室站所队为单位,制定计划,精心组织,开展深入的思想发动和整顿学习,确保思想动员到位、安排部署到位、工作措施到位、督查落实到位。
    二要认真学习,搞好培训。坚持每周五学习制度,采取集中、自学、以会代训等各种形式,结合工作实际和各自岗位,认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环保法律法规,努力做到熟知条文,认真遵守,熟练运用。制定年度培训计划,搞好理论、党建、业务等各方面培训,不断提高队伍的政治理论水平和业务素质,提升服务发展、服务社会、服务人民的能力。
    三要细致查摆,认真整改。要把“查找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贯穿思想纪律作风整顿活动始终,要认真对照12项整顿任务自查自纠,逐项查摆,认真研究,分析原因,制定措施,明确方向。要设置举报箱、公开举报电话,广泛征求服务对象和群众的意见,梳理汇总,积极整改。
    四要完善制度,注重长效。不断完善各项制度,强化制度执行和监督问责,真正做到以制度管人、管事、管物。完善考勤制度,严格上、下班和工作纪律;完善审批制度。全面清理环保行政许可项目,规范项目审批、排污许可、排污申报、行政处罚等工作流程。在法律法规许可的前提下,尽可能简化办事程序,缩减办事流程,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更便捷、更优质高效的服务;完善智慧环保网格化执法体系,实现环境执法公开透明。同时,要搞好结合,把整顿活动与落实全年环保目标任务、与解决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环境问题等结合起来,做到“两不误、两促进”。
    同志们,这次思想纪律作风整顿活动,是我局加强作风建设的一个重要举措,也是每名干部职工加强个人修养,形成良好思想观念、行为方式和工作习惯的过程。我们要把这次开展思想纪律作风整顿活动作为机关加强内部管理、转变机关作风、提高干部素质、推进环保各项工作的一次大好机会,在加强学习、自查自纠、建章立制上下功夫,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的环保队伍
 
 
 
  
 
   
 
 
Copyright © dingzhoudaily.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定州生态环境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冀ICP备14019100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冀新网备132014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