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机构概况   公告公示   环境执法   污染防治   建设项目环评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风廉政
滚动新闻:
 

环保局群众路线教育活动总结

时间:2015-06-25 15:40:53  来源:  作者:

 

 定州市环境保护局
关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开展情况汇报
 
根据市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安排部署和市环保局党组《关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文件精神,2014年1月至2014年9月,安排8个月时间,在我局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现已基本完成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工作,现将活动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教育实践活动开展情况
 (一)领导高度重视,贯彻市委会议精神,及时做好工作部署
    2月24 日,局党组书记、局长邸占欣同志主持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党组会议,传达和学习贯彻全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部署会议精神,并就我局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行安排部署。
    我局按照市委关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工作要求,迅速成立了市环保局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设立了办公室和督导组,局长亲自参与《实施方案》的起草与修订工作,经过6次修改,制定了《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和《学习计划》,对活动全过程进行了初步设计。3月3日下午,召开了市环保局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市委第十督导组常务副组长张健、市环保局党组成员和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会议,服务对象代表应邀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局党组书记、局长邸占欣同志主持,环保局副局长、局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李同合同志宣读了环保局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全体与会人员对局领导班子进行了民主测评,市委第十督导组常务副组长张健作了重要讲话,我局《实施方案》得到了市委第十督导组的充分肯定。局长邸占欣同志对环保局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行了动员安排。环保局网站及时发布信息,同步跟进。同时,在广泛听取班子成员、各科(室)、站负责人,各党支部负责人和干部职工意见的基础上,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向局各部门、各党支部党员干部下发共138张民主评议表,采取问卷、意见箱、网络信箱、座谈、谈话等多种形式广泛征求群众对班子成员及班子的意见。经梳理汇总,截至7月10日,累计共收集到意见和建议329。
   (二)组织专题学习教育,提高思想认识
我们采用以集中学习为主,个人自学为辅,引导其主动参与学习之中;讨论交流为主,学习资料为辅;召开基层动员会议、传达会议精神、学习讨论压茬进行的方式,狠抓干部党员和在职职工的学习教育。学习中,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的基本方针,以吃透精神,联系实际讨论为主,讲求质量和效果,不搞照本宣科,不搞泛泛而学。局长和领导班子带头召集,针对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必学篇目,党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省委书记周本顺重要讲话,中央、省委有关文件及《同呼吸才能心相印》、《习近平同志在正定》等18个文稿篇目,《周恩来的四个昼夜》、《焦裕禄》等2部专题影片,带头交流学习心得,保证了集中学习不少于7天以上的学习时间安排,严格学习考勤制度,集中学习期间,非特殊情况不准请假,不准迟到早退,无故旷会的责令次日进行专门补课。
与此同时,局领导班子成员和科室负责人、各党支部书记以及党员干部围绕党的群众路线、群众路线教育的实质和内涵、“四风”具体表现和危害等方面,结合思想、作风实际进行了交流发言。通过一系列集中专题学习教育,使局广大党员干部领会了中央和省市领导的讲话精神和文件精神,有了明确的思想认识,切实推进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三)加强教育宣传,增强学习效果
    为抓好我局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宣传工作,局党总支在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当天,一是制作了以“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主要标题、以突出“活动概述、指导思想、目标要求、总体安排”五个主要内容的宣传板报,为我局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二是局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及时将我局制定的《实施办法》和召开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大会有关信息、图片资料上传到了局网站。三是在集中开展专题学习教育期间,组织中层以上人员参加了局举办的专题辅导讲座、观看了党的群众路线的历史解读专题电教片、参加局党组(扩大)学习会和局举办的面对面征求意见座谈会。四是为深化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更好地回答干部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结合我局实际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局党总支为局班子成员、领导和各科(室)、站,各党支部购买了相关书籍。五是为进一步深入扎实做好第一、二阶段的工作,局党总支就“进一步深入征求意见、围绕“四风”撰写学习心得”向各党支部,各科(室)、站下发了通知,截至目前,共有78名党员干部提交了学习心得体会,真正把学习教育贯穿于教育实践活动的始终,确保我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扎实地开展。
    二、取得的成效
    通过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局领导班子和全体党员干部统一思想是开展好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的根本前提,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是提高思想认识的重要基础,围绕为民务实清廉聚焦查找“四风”问题是重点内容。我们认为,一是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党的十八大作出的重大部署,是以习近平总书记的党中央坚持从严治党、加强党的建设的重大决策,关系到党的执政地位能不能得到巩固,党和国家能不能长治久安。只有思想认识到位了,才能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省、市的决策部署上来,把行动自觉落实到服务群众、改进作风中去,进一步坚定搞好这项活动的信心和决心。二是在这次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中,我局没有把参加人员范围局限在党员干部,而是发动普通干部职工全程参与。我们认为,开门搞活动,请群众参与、让群众评判,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才会更有实效,才会更具生命力。三是在开展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中,坚持把开展活动和推进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只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统筹兼顾、合理安排,既不能脱离业务工作孤立地搞教育实践活动,也不能因工作任务重而使教育实践活动流于形式、走过场,坚持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才能使群众路线教育活动有效开展,才能将活动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
   三、存在的问题及征求意见建议
 (一)存在的问题。一是个别党员干部参加教育实践活动不积极、不主动,还存在着轻政治、重业务的思想。二是一些党员干部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认识和理解还不够到位、还不够深刻,学习教育还不够深入。三是在征求意见建议过程中,一些党员干部职工还放不下思想包袱,存在着一定的顾虑。
 (二)征求意见建议。按照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的原则,局党总支专门召开会议,研究安排总支成员深入各科室进一步征求意见建议干部职工对班子及成员在理想信念、作风方面,特别是“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经综合整理征求意见建议和学习心得体会,对局领导班子“四风”方面还不同程度的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为:一是面对环保工作新形势,存在创新意识不强和工作标 准不高问题;搞调研有时走马观花,沉到基层、深入研究解决问题不够。 二是抓工作落实力度不够,存在以会议、文件或听汇报等方式替代抓工作落实问题;领导班子成员听部属汇报较多,与部属谈心较少,特别是谈工作较多,对单位干部职工个人关心不够;落实制度上打折扣,如学习制度、请假制度等没能全部落实到位。三是艰苦奋斗不足,在招待、办公等工作条件上往往向高标准看;在单位公务活动中有时不够节俭,存在超标准接待现象。四是在为企业、群众服务意识上有待进一步增强。
    四、认真开展“回头看”,坚持开门搞活动
   (一)进一步组织再学习、再教育。按照市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办公室《关于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环节工作开展“回头看”的通知》精神,我局按要求利用三天时间集中组织再学习、再教育,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调研时的重要讲话和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刘云山同志在部分省区市教育实践活动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和中央党校秋季班开学典礼上的讲话。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明确工作重点,扎实有效推进实践活动深入开展。
 (二)坚持开门搞活动,深入倾听群众意见。一是重点加强作风建设,再次查摆问题。局领导班子成员在深入科室征求意见建议的基础上,以自己找的方式,再次深入查摆“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深入的党性分析和自我剖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真正让党员干部思想受教育、作风得改进、行为更规范,群众得满意。二是针对查摆中暴露出来的问题和不足,坚持做到“边学、边查、边整改”,制定整改方案,强化正风肃纪,提出解决对策,对突出问题进行集中治理,狠抓建章立制,注重抓源头、打基础、管长远,从表现形式、主要现象上认真梳理党员干部的作风问题,立行立改,着力完善规章制度,努力形成用制度规范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长效机制。
我局将按照市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及市督导组的指导、督导意见,狠抓落实,扎实有效地完成教育实践活动的各项工作,确保有质有量,达到预期目标,取得实效,为开展好后续环节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2014年7月16日
 
 
   
 
 
Copyright © dingzhoudaily.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定州生态环境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冀ICP备14019100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冀新网备132014004